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CC纯粹絮语

七个半月回望

with 23 comments

当A梦困了饿了尿湿了,声嘶力竭扯破喉咙地大哭大闹把整个屋子吵得震天响,而我从平躺着到起来要挣扎和疼痛抗衡足足几分钟的时候;

当止痛剂只能止剖腹产伤口的疼,而对乳头被娃一口一啃地吮吸到胸前血肉模糊那种疼无能为力的时候;

当百般忍耐,我决定忍痛将胸膛挺过去,娃还是不顾一切嚎啕大哭,一番折腾无果,母乳未遂,继而奶瓶和奶爸战胜了亲妈,双双弃我而去,自顾自’把瓶言欢‘,共享天伦的时候,

这个时候。

我。特别显得抬不起头来。

我是那么地心力交瘁,那么的衰弱无力,疼是那么的真切清晰。人真得为真实的自己活着,为自己的真实感受负责。但这显然是一种恶劣的品质,是低人一等的表现。为什么我没有母爱泛滥呢,为什么我对自己生下来的小孩没有一丝舔犊情深的迫不及待呢?

面前种种的困境和压力,加上镜子前那个因为剖腹产体形枯槁憔悴干瘪的我,我千百次问过自己,有没有后悔,有没有信心坚持下去熬过这段baby blues。

没有孩子之前,我确信自己很喜欢孩子,确信自己的头上闪耀着母性的光环。现在突然想起了这一切,觉得有点后怕,原来这世界上最可怕的是对自己缺乏足够的认识。

护士每次把她抱过来,总操着一口瑞士德文满脸喜庆地对我说,“孩子可漂亮了,你要不要看,她已经很饿了!” 我那时候伤口痛得还渗着血水,止痛剂只镇痛一两个小时,眼看很快就失去效用了,而我每次挣扎着起来喂她要花上3,4分钟,又累又头晕,我根本没想到晚起来半分钟她会饿成怎样,而是我这么一个成人也是会活生生地痛死,或者因为挣扎过度而把伤口撑破爆裂立刻毙命。尤其在这个时候,爹她爹总是在娃一哭就立刻屁颠屁颠地跑来把娃望我胸前一拱,那潜台词就是‘没奶血你也得挤出那么几滴来!’我总想起那句‘ 对有些女人而言,对孩子的付出不是出于天性的享受和需要,反而是必须克服天性的抵触。’

或许事情并没有这么严重。我只是仅仅需要些时间来认识她,喜欢上她而已。或者说,在我认识并代入母亲这个角色之前,我还没有足够的耐心、毅力和自我牺牲精神去爱这个光知道哭闹和张嘴就吃,一吃就啃得我乳头流血的孩子。

“我实在觉得没必要强调母性的自然和必然。女人,首先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存在,然后才有其他属性,作为妻子,或者作为母亲。”当豆瓣上的fateface这样说道,这立刻引起了我的共鸣。是的,现实就是这样:在我认识我女儿,喜欢上她之前,社会角色甚至是天性要求我对她要无怨无悔地付出了。

生活在我们出院之后显然小跑进入另一个阶段。从前是两个人的平静和温馨,现在是我们围着一个娃转,三个月过去了,每天基本就是围绕着喂奶,排嗝,换尿布,哄睡四个环节进行的。母乳以后就是配方奶,然后要排嗝排气,一轮伺候,以为她该放的屁放完了,该是时候要舒舒服服躺在大人的怀里睡觉了,结果一放下就抗议,一吵就要闹好久。从来,没有任何人像娃一样占用我这么多的时间、精力、注意力。一次次的轮回让我慢慢地了解她的脾性和她的需要,一点一滴,每件小事都马虎不得。她是那么全新彻底地展开我人生另一篇章。

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就是闻名遐迩传说中荷尔蒙水平急剧下降引起的Baby blues。这种负面的情绪相当具有震撼力,曾经一度占据了我精神生活的全部。然而,生活往往山穷水尽,柳暗花明,在一次次的和自己耐性做较量和一次次败下阵来,还有伤口渐渐愈合,身体一点点得到恢复之后,我慢慢可以对她投入更多的主动关注了,也意识到,她是个和我一摸一样的小孩,她直接,单纯,急性子,大嗓门,无畏无惧。更重要的是,她是被我带来这个世界的,是我用心照料了三个多月的我的小婴儿,她朝我莞尔一笑时,像朵清风中摇曳的小花,那么高洁那么轻描淡写,让我的浓墨重彩的灵魂无地自容。抱着她的时候也常常情不自禁地去吻她,逗她玩了;她咬住我乳头的瞬间,仿佛也因为我对她的了解而显得没那么疼了;她无缘无故大喊大叫时,我也能从容面对,懂得一笑置之,继续笑迎她的臭屁屁和张牙舞爪了。是的,我喜欢上她了。这么小的一个身体,日复一日地长大,那颗小脑袋,一天天地丰盈着自己的思想和内涵了。

现在,我每天给她拍照,做成长记录,也希望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快乐伴随着我,和我的至亲,我们一路同行,风雨不改。今天,A梦230天了,她渐渐有了思想,意识,固有的行为模式,作息时间,自己的喜好,一动一静,一颦一笑,她会笑会闹,个性鲜明,泼辣,干脆且爽朗。她是她自己。

南法这样说道:“‘我开始明白了,那些父母们总喜欢亲吻他们的孩子,我当时不以为然,现在当爹了,忽然间明白了好些。” A梦出生后大概几天,当南法把她放到自己胸膛上,他们胸襟贴着胸襟时,她竟然可以抬起自己的头来与他对视。这让一旁的我妈妈惊叹不已,‘从来没见过这么早就可以自己抬头的小婴儿!’ 这样的赞叹也让南法很是自豪,继而莫名地非常享受别人不经意的对小孩的称赞,尽管这些似乎和他一毛钱关系都没有。这,就是初为人父母!

7个半月了,A梦俨然成了个小大人,她喜欢站起来,很自豪很骄傲地看着周围,看着吃惊赞叹的大人们的脸,然后一遍一遍地要求站立。只要给她两个支点,她就挣扎着要站起来。各种翻身特技表演,belly to back, back to belly, sit up, 甚至开始在沙发上练习走路。这一切都让我有点担心,她是个像我一样的娃。小时候我就没有经过爬的阶段,直接从坐到走。这样我的膝盖在成年以后都一直很弱,跪很短时间就累,就疼,而且淤青。据说爬过的孩子在平衡各方面都会做得更好。我希望A梦比我好,比我幸福开心,她健康她高兴就好。

看着她这么有兴致,真不忍心让她哭,让她失望。于是,她又一遍一遍地站起来。

我多么庆幸,她对我这个缺乏耐心的妈妈的百般容忍,适应。她没有唾弃我,相反,她越发地依赖我,信任我,与我相知相伴。Image

Written by C C

2013/07/29 at 11:50 am

Posted in 苏黎世界

23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好可爱!从她的笑容和表情里就能知道她很知足、快乐!再次恭喜!

    Juan

    2013/07/31 at 9:22 pm

    • 谢谢,她可快乐了,可怜了我,做她一辈子跟班。。。

      C C

      2013/07/31 at 9:38 pm

      • 不用一辈子的跟班吧?等她能独立了,还是让他独立些,更好!可以问,你为什么选择剖腹产?还是迫不得已?

        Juan

        2013/07/31 at 9:47 pm

        • 迫不得已啊!能自然生当然最好自然生,恢复的快啊!我的病友第二天就能下床了!我悲催了,她出生4点25公斤!!!!不剖会s人的!!!

          C C

          2013/07/31 at 9:49 pm

          • 是个大宝宝!!我这一朋友3月20日生的儿子,是4,60公斤,也是迫不得已的剖腹产。

            Juan

            2013/07/31 at 9:54 pm

            • 哇!4点6!我第一次听说!!!

              C C

              2013/07/31 at 10:01 pm

              • 我好像也是第一次听说啊!

                Juan

                2013/07/31 at 10:16 pm

              • 希望你的宝宝不大不小,正好让你顺利生产,出来了再长得白白胖胖,报答党和国家!

                C C

                2013/07/31 at 10:18 pm

              • 谢谢 CC !到时一定好好报答党和国家,哈哈!

                Juan

                2013/07/31 at 10:23 pm

              • 一定要!剖腹恢复慢而且有条难看的疤痕,无法摆脱如影随形到老!

                C C

                2013/07/31 at 10:31 pm

  2. 特别特别有共鸣。我就没有那种instant bond,一开始她对我来说就是个陌生人。可是我很努力地在建立我们之间的关系。我真的很努力,喂奶痛了整整两个月都没有放弃。朝夕相处,从不离身,我们彼此熟悉,彼此适应。

    我也以为我缓过来了。现在想来,我其实不应该这么早(两个月大)就回来上班。我把孩子交给父母是对他们的无限信任。可是他们呢,自以为是,漠视,蔑视我的养育方法,对孩子宠溺,对我?我不知道他们对我怎样。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睡觉训练被称之为“懒妈妈的方法”。我觉得我的辛苦得不到尊重和理解,甚至,被质疑和否定。我不懂他们什么都要管,我自己的孩子我都做不得主。我说过“这是我的孩子”这样的话,父母就要赌气回国,现在连这句话都不能讲。。。不指望理解了,根本就是两个频道的认知。

    我现在每天都很焦虑,失去了平常心。她睡得好睡不好成了天大的事情,睡得好我心情就还可以,睡不好我就纠结,沮丧,难过,愤怒,怨恨。我约了心理医生,还在排队等。。。

    头两个月我只是身体劳累。第三个月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她会笑,会回应。我回来上班,把她交给我爸我妈。第四个月,他们开始自做主张。沟通无效,心累,很累。。。

    Beya

    2013/08/02 at 3:20 am

    • Beya,熊抱一个!

      其实我们俩年纪相仿,性格也都是大大咧咧的,乐天一派的,真的是从来压根没想过这样的事降临在自己头上的。。。我当时深陷困境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你,想你应该比我做得好,因为你比我参得透!

      我和你在这件事情上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因为不用工作(因为搬来苏黎世准备要找工作的时候已经怀孕了所以没法找)而你却急着回去工作,这样看来你的焦虑其实能缓冲一下,但由于你父母能呆着澳洲久一些帮你照看小孩但带娃理念和你有出入,而我父母因为没有带娃经验也因为签证短,只能逗留三个月(但其实期间我的baby blues很大部分是因为和我妈的相处艰难之极而造成大量冲突),我必须自己亲历亲为,自己摸索怎样带娃。同一件事,原来结果会很不一样,有所谓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我恨不得马上出去工作透透气,而你却希望回家带孩子把工作放一边;我当时剖腹产后恢复慢几乎要疼死了巴不得我父母能帮帮我,而你却根本不稀罕父母的帮忙。。。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环境,但我非常能明白理解你的感受。

      我知道,其实最根本要解决的,是你的心情,必须尽快平复。恕我冒昧一句,可能你父母回国你立刻停止工作回家带娃未必是坏事!我当时每天活在挣扎里,除了带娃辛苦,未能立刻适应当妈妈的角色之外,很大部分原因是还要伺候我老佛爷阿妈,他们回广州了,虽然我是多干活,也必须自己做饭掌管膳食,但生活立刻恢复平静!至少我这个案例和你的相似之处就是和父母的沟通。而我每时每刻和A梦在一起也渐渐摸熟了她的脾性,带顺了自然就掠顺了习惯了适应了改善了。你的问题无需看医生,我觉得,你不妨试试?要不你留个电话给我,我给你打电话,咱沟通一些心得?!

      C C

      2013/08/04 at 9:59 pm

      • 我不是不稀罕他们帮忙,我特别稀罕,特别感激。但是帮忙者最后要替我做妈,这个我受不了!我的育儿方法和我爸的目的相同,都是想让孩子健康快乐,但是方法不一致,有时候甚至相反。我用我的,他用他的,confuse的是小孩,他根本不考虑这样做小孩会不会出现认知障碍,只要当时不哭就行。而且,不听解释,不愿意接受任何简单科学的方法。好比我昨天特地打印了育儿专家的经验贴给他看。他就硬邦邦三个字:我不看!他的万能技就是抱,把自己搞得很累。我朋友都说我爸老了很多,都像70多的人了。

        我心疼小孩也心疼父母,但是自己白天不在家,事情的发展完全不能控制。晚上小孩闹觉哭得撕心裂肺,我就全盘崩溃,恨不得去撞墙,愤怒至极就去指责我爸。我爸也委屈也火大,就吵呗。我每次发完火又愧疚自责,就这么恶性循环生生不息。。。

        Beya

        2013/08/06 at 4:50 am

        • 我妈妈和你爸爸正好相反,她推崇由得A梦哭,她说‘抱多了会宠坏孩子的’,估计是我当时让她累坏了,有心理阴影吧。我妈特别崇尚自然,不骄惯孩子,我当时觉得嘛,这么小的小婴儿,她的需要特别简单,就是能吃饱,睡好,有安全感,她有时候什么都不要,就是想你去抱抱她,想想她以后长大了还不要你这么抱她呢,现在她是个婴儿,现在不抱啥时候抱啊??不过我们的分歧不在养孩子上,我们把当时一些各自性格的缺失和弱点都暴露了,也不能相互迁就,我想这个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克服的困难,或许这一辈子就这样了/父母缘薄。就是这个样子了。

          C C

          2013/08/06 at 11:42 am

          • 嘿嘿。我爸跟你妈换一下就好了。育儿千法,没有对错。我爸的方法需要很多体力和精力,我没有,他也没有。

            Beya

            2013/08/06 at 11:50 am

            • 幸好都熬过了,孩子每天都在长大,而且很神速,不怕不怕。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C C

              2013/08/06 at 11:51 am

  3. 我自己理智的时候也可以置身度外地分析问题 — 这完全就是预期过高,理想照不进现实的原因嘛,再有那么一点荷尔蒙的推动。降低自己的预期,不要凡事追求完美。和老人相处有技巧和策略,表面恭顺,潜移默化。瞧!说我也会,事到临头(尤其小孩魔音穿耳之际),情绪根本不受控制。

    我家的情况现在是:父女为此很伤了感情。我妈说再过一个月,如果情况还是没有改善,他们就回国。走一步算一步吧。

    Beya

    2013/08/06 at 4:57 am

    • 哎呦。我当时的情况也是相当复杂,相当触目惊心呢~ 但最后解决就是他们回国,我一个人撑下来了。我觉得阿,可能真得是彼此冷静一下,分开一小段为好。等你平静下来了,恢复了,娃也大一点了,他们再来团聚不是很好?现在啊,除非你就闭上眼睛不管了,要是你很在乎一定用你那套的话,必须回家全职妈妈去。。。你说呢?

      C C

      2013/08/06 at 11:37 am

    • btw,这个荷尔蒙真是不可小觑啊。太恐怖了,完全不受自己控制。产后的荷尔蒙急剧下降,人特别容易焦虑,我已经早有所闻,可真正发生在自己头上了,还是得活生生挨一刀。。。小戈对此事不可能没反应吧,他准备怎么做?他对你父母应该会有想法吧/我看你还是防范于未然,和他好好沟通解决问题想出对策,赶紧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啊!别晚了连自己先生那份应有的体谅和支持都没了,到时候后果不堪设想啊。

      C C

      2013/08/06 at 11:50 am

      • 产后抑郁非常需要家人的支持。我非常幸运小戈一直都站在我这边。我和我爸发生矛盾每天晚上都哭,需要找人倾诉,还好有个聆听者。我很感激他劝慰我的时候客观中立,而不是火上浇油,或者把他自己也牵扯进来。我去看医生也是他催着去的,不然我还是觉得靠自己能熬过去。现在想来,抑郁一直有,我爸和我的矛盾trigger了病情,导致抑郁越来越明显和严重。

        Beya

        2013/08/06 at 12:04 pm

        • 这个时候你特别需要有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抱抱Beya!我是熬过来了,我觉得关键是矛盾双方能够冷静,找出解决方法,你可不可以暂时放几个月假?无薪也行啊,没什么比健康和家庭和睦重要了。先回家,和你父母一起照顾孩子,再不行就请他们先回国或者请他们去个泰国旅游什么的,一段时间就好了。告诉你,这么小的孩子习惯很容易建立,但也很容易打破,只要几天,她的休息模式就会变另一个人~真的,试一下?你看了医生了么? 中文还是英文?我当时在伦敦也因为感情问题需要看心理医师,所幸在网上找到中国人。感觉应该会比外国人能理解我们,尤其是现在涉及中国人家庭人文伦理和育儿观念。

          C C

          2013/08/06 at 12:11 pm

  4. 心理和环境,描写的真实而细腻。许多人写到这些,都虚过去。而Clodia 却顽强地把这些真实记叙下来。

    Charlie 阿理

    2013/08/30 at 3:12 pm

    • 多谢查理老师的指正。以后向老师多多学习~

      C C

      2013/08/31 at 8:45 p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