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天空再深 看不出裂痕

CC纯粹絮语

带娃记——“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with 7 comments

自从有了娃以后,我的右边鬓发上渐渐长出来一些白发来,半年之后,白发越来越多了,遮也遮不住了,拔也把不完了,从原来的几点辐射到了现在的一片。整个人面容没怎么变倒是这道沧桑的光环让我整个人很敏感起来。这种体征上的变化慢慢影响到了内心,我有时候突然吃着吃着饭感觉神奇地听到娃的哭喊声,但其实我一个人在家里做清洁;有时候能半夜三更爬醒来,木然地坐在床上,久久出神地听,以分辨是楼下经过的野猫还是十米以外娃在喊救命似的呼唤我帮她换尿布,我甚至有些听力幻觉了,感觉南法明明对我说了些什么,然后我再跟他确认时,他却矢口否认,导致我屡屡被列为神经质前兆产后疑虑症复发。

这本来也怪不得我,娃是个大嗓门,她扯一嗓子大喊五秒,足有千军万马奔腾呼啸而来几小时的音响效果,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头疼或耳鸣,有时晕乎一两小时就骤然过去了,有时候这种包租婆狮吼功似的催命符能震撼我一整个下午,乃至晚上,只有通过睡眠才能解决。幸好每一天总是新的,再头疼再狗屎的那一天,还是会过去的。

但事情最跷蹊的就是,有时不一定是高音频音量的冲击,有些特别宁静的环境,竟然也开始袭击我正式挑战我神经了。一般来说,娃最喜欢的就是娃爹哄睡,南法的特有低音回旋加上音质浑厚,一天没见着爸爸的她,对奶爸的浑身臭气也很是心醉。这样晚上洗完澡以后通常就没我什么事了,因为低音炮能搞定海豚音,单放或双响反正我也听不到了,我很享受一天下来能有那么一两个小时完全属于自己,可以写点东西啦,整理下书桌抽屉啦,听下法语啦甚至是泡杯茶看几页书好好感受下回到人间的美好啦。但问题就出在太放松了,越是放松,白天那些令人神经紧绷的天籁就会像环绕立体声,不断会回放。特别是狗屎运碰上娃爹有事要开会很晚才回来,甚至是出差,例如过去的这四天夜里,我天天以泪洗面而晚晚不得要领。

我蹑手蹑脚地在黑暗里摸索,心都快跳出来了,或倒着爬,或半躺卧,或大字型仰坐在充气虫子靠垫上,必须屏住呼吸,必须运用瑜伽动作慢慢挪动,必须用意念和想象伸展着身体像八爪鱼一样游向通向光明的大门。在短时间内匍匐前进离开娃的房间。停留得越长,则夜长梦多,但有时把握时间不得法,离开得太早,也会打草惊蛇,前功尽弃。反正一有什么声响,娃马上警觉,直接坐立起来,不顾一切地大哭,或者就要起身挣扎着出来,或者直接奔向门口,用发现命案现场似的嗓音像拉响警报一样地抗议。

乾坤大挪移有时很好使,就是关节因为年纪大而疏松,在蠕动过程中可能会发出节间响声,而触动警报。赤脚也是个办法,因为地毯和木地板都能让摩擦变得很柔和善良。衣服下摆也不能过长过大,不然再沉得住气的逃命也会夹杂有布料材质的噪音。对房间周围障碍物和门把得有个感性具象认识,不然一头撞到门上,先是头昏眼花,然后会因为警报器过响而耳鸣心跳加速。还得忍得住不能被自己某些可笑怪异的瑜伽动作笑岔气而中途退出撤离程序。当然呼吸要做好自我调整,鼻息不能过重,也不能太饿了进去哄睡,不然不争气的大肠内脏都会在不适当的时候冷不丁发出声音,“咕”,只要一下,就玩完了,重新来。把娃放在胸口,慢慢晃悠抖动,使其有天旋地转的幸福感,然后等到她呼吸气息慢慢平均了,柔和了,就伺机用乾坤大挪移的手法把她放下。要非常注意降落时着陆柔软度和斜角问题,除了考虑是否就手关节上能否处理,还有大致估量娃虽然进入半睡眠状态,但还是会第一时间翻身“反鲤鱼打挺”用肚皮贴床单的壮举会不会导致前功尽弃。

每到这个时候,我的脑海就会涌现大片田野,风吹浪荡的稻田,甚至外太空,恒星轨迹,有那么一点点声响,我就停止一切物理运动,用灵魂来捕捉娃的去向了。别的我不清楚,我家的娃,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极黑情况下,是绝对能够熟练运用声波反弹到墙上的特异功能来判断我和她的距离,我是否已经飘出了房门的。有时估摸她一直在看我挪动,一切尽收眼底,然后就在我快要能把门把拉上大功告成之际,她就来干咳几声,那意思就是 “娘,你也真不长进,武功练这么久了,还是这水平。一直盯着你看呢,别以为我不知道哇!”每次行动败露,我必然很沮丧,心情很郁闷,耳边的杂音就更多了,静不下心来了。十面埋伏啦,水调歌头啦,独弹曲破啦,大浪淘沙啦。。。反正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偶尔虽然成功突围,躺在自己床上还在悄悄喘气,生怕偶有不慎吐纳的气体会被那神功护体的娃用第六感官搜索到,把我硬生生拽回去重头来过。

低吟,轻晃,着陆,突围,一遍一遍,直到我也不记得是第几回了,也不知道是真实还是幻觉,我和娃都睡着了,天边水波不兴,静谧绵长,大树下,微风阵阵。。。突然!警报拉起!!!

Nov (1)

Written by C C

2014/12/06 at 12:48 am

Posted in 苏黎世界

Tagged with ,

7 Responses

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

  1. 摇晃哄睡?这是几个月的事?现在不用了吧?

    ancientwindflower

    2014/12/08 at 9:34 am

    • 本来她自打三个月大就不用了,直到上个月,一直好好地,睡觉突然成了老大难问题。十一点半十二点都不睡觉,一睡是十二个小时,然后第二天这么晚都不起床那肯定午睡不用睡了,接着就是个死循环。。。泪~估计是她突然想和我们睡一起。她三个月大就开始自己的床自己的房间。

      C C

      2014/12/08 at 2:23 pm

  2. 元旦好!又回来写了,真好!!
    白发说是不能拔,越拔越多… 有了娃后我也有:(
    会好的,孩子可能出牙会比较粘父母的。
    祝一切都好!

    蝶儿

    2015/01/01 at 10:48 am

    • 谢谢你的鼓励,老朋友!

      C C

      2015/01/13 at 12:34 pm

    • 牙早就出齐了。。。哈哈。她不黏我的。就是黏她爸。

      C C

      2015/01/13 at 1:09 pm

  3. 今年要是去瑞士找你给孩子拍照:)

    蝶儿

    2015/01/13 at 2:21 pm


Leave a comment